Wednesday, February 9, 2011

乐在其中

今年暑假,在校长唐建中的全力支持下,我们在华社成功举办了“经典教育”课程,主讲“三字经”。原本以为能凑上五六个学生就不错了,没想到,开课第一天就来了十几个学生(不包括已经报名,还在度假的学生)。一堂课下来,从五岁到十一岁的孩子,个个聚精会神地听我讲解,跟我朗读。
其实“三字经”自南宋以来,已有七百多年历史,内容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、历史、天文、地理、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,内涵广泛生动,是一本难得的启迪儿童心智的启蒙读物。因为种种原因被人们忽略了。这次开课,我也是经过长期酝酿后作出的抉择。
为了能让学生们在短暂的八个课时里,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大人们看似很难理解的古文,我和校长决定将其分成两个班。分班后的学生依然围了整整一大圈,大班的学生每次都能工工整整地抄写“三字经”;小班的崔瑞琦同学,之前从来没有上过中文学校,竟然也能按照笔划把“三字经”抄写的整整齐齐。张乐桐同学也是一个未进中文学校校门的学生,八堂课下来,能抛开汉语拼音,当堂朗读。八个星期下来,黄雅欣和张天阳能背长长的一篇课文。让许多人为之惊叹。康庆超同学因为度假缺课,特意跑到小班来补上一课。肖启慧同学才刚四岁,虽然不认识汉字,依然拿着倒过来的文章,跟着VCD认真地诵读“三字经”。李浩伦和小齐杰带病坚持上课。如果中文学校的学生都能有他们这样的学习精神,那该多好啊!
有些家长告诉我,学生们通过越洋电话,朗读或背诵“三字经”给中国的爷爷奶奶听,让他们也分享了一份儿孙成长的快乐。前不久,在华社的中秋联欢会上,他们喜滋滋地拿着我给他们特制的奖状,背诵并演唱了“三字经”,学生们出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,我为学生们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。
在八个星期里,我和这些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。尤其是小班的学生,临别时,个个都跑来和我拥抱,亲吻。如今这些孩子,只要见到我,都会亲热地和我打招呼。看来他们懂得了什么是“亲师友,习礼仪”?
前不久,上学期毕业的学生还组织了一次聚会,并特邀我参加,看到学生们个个健康成长,我感到无比欣慰,也深深体会到,我的付出是值得的,这也是从事海外教育达十年之久依然乐此不彼的精神支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