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9, 2011

登山随想曲

爬山,对经常锻炼的人来说,那简直是如履平地。根本不值一谈,但对一个上下楼都会连呼带喘的我来说,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13日,华社干部兴刚组织了一年一度的登山活动,在社长刘广一的再三鼓动下,我才答应下来,并且趁机动员我们班的同学、家长一起参加。虽由于种种原因成形的人是定的三分之一,可在校外师生相聚更能增进感情交流。
刚出发时,我比谁都来得精神,一则,因为长期“脱离组织”二十多年没有参加集体户外活动,好像时光一下又回到了少年时代,那时一听说老师带着出去郊游,甭提有多高兴。
我随大队有说有笑地走在山间的小路上,我从队伍的最前面聊起,一直落到最后赵代民怕我无聊,一路笑呵呵陪着我,天南地北扯着闲篇。时不时找块石头坐一下,休息一会儿。可越走到后来脚步越显得沉重。隔一段时间问一下从山上下来的人。“还有多远才能到达山顶。而每个人都说,还有半个小时,头两次我还信,因为每个人的速度都不一样。可能第一个人速度快些,第二个人速度慢些吧。
走着走着,就觉得不对劲,一眼望去,看不到一个熟悉的人。幸好我带了对机,出发前留了一支在我女儿手上,时不时可以了解一下“前方的战况”可还是因为坐标不同,没有特别的标志,说不清哪儿是哪儿。就这样,一路问一路爬,连哄带骗的爬了三个小时,那时我真想不上顶峰了,在半路上等着大部队“班师回朝”。我对着对讲机喊到,“你们不用等我了,我不上去了,你找山林阿姨要些吃的吧。”
我们就在大石头上坐下来,环视着山上的风景。
崇山峻岭间,红枫不计成本的迎着秋风,燃烧着自己,用生命的火焰释放出火红的热情。
看着看着,只觉得一阵阵发冷,还不如爬爬山可以热乎些,就这样,我们决定继续前进。不久,我们终于听到夏红原提着高八度的嗓门在叫,“拍照了,拍照了(她是此行中第一个背着行囊登上山顶人)
我赶忙提着对讲机冲我女儿喊到,“我已经看到你们了”。这时,我看到吴山林对我喊到,“大家都等着你合影留念,”
我浑身顿时象充了电似的。此刻,集体的温暖顿时注入我的全身和那孤独已久的灵魂。伴着亲人的召唤,迈着轻松的脚步,向着最后一个山峰挺进。当我最后一个登上山顶时,大家纷纷向我表示祝贺。
在此之前我也游览过很多名山大川。可不论是黄山还是泰山,不是缆车吊上去的,就是坐轿子抬上去的,像两千英尺高BUCK山,我还是第一次自己爬上去。其实要说我多勇敢、多么坚强到不见得。出发前我压根仔细分析和研究要走的路有多长、要登的山有多高,一向“糊涂”的我,没弄清楚“来”和“回”对登山者意味着什么?反之,也许就没有这么一段艰难的心路历程。 现在我才真正领悟到“难得糊涂”的真谛所在。
山顶寒风凛冽,我怕大家等我,只在山顶上停留了五分钟就随着大队往山下走。
人们常说,上山容易下山难。对我来说,上山难,下山更难。这时的两条腿已经直打颤,只能拄着拐棍,一步一步往下挪。

这时候,身边只剩下丈夫夏铭民鞍前马后地照顾我。我们像恋人一般,边走边回忆着当年谈恋爱时,马路时的情景, 有时我们又像一对历经沧桑的老人,相扶相持的沐浴在灿烂的夕阳中。
我们甚至设想着,万一“身处险境”,怎么相濡以沫来维持生命的最后时刻。有时,我们寻找着山洞,万一有所不测,可以遮风挡雨。可是,那里除了树还是树,直挺挺的向着蓝天,争取得到更多的阳光雨露。就这样,我们用浪漫的精神食粮来充实所剩无几的体力。
此时,女儿通过对讲机传来了前方捷报,大队已到达目的地。我估计,在正常情况下,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爬
到山下,我放心地把女儿托付给夏明明先生(和夏铭民同姓同音),带着孩子们先去约定的自助餐厅吃饭。此时此刻放弃了所有的幻想,一心一意只想着“无家可归”的女儿和急切等待的队员们,努力地、义无反顾地用疲乏的身躯努力丈量着山间崎岖的小路。
看着登山队员一个个从我们身边走过,我想到了历年来为华社默默奉献的人们。他们为了提升华人在海外的社会地位,张显华人良好的精神风貌,牺牲了大量的个人时间和精力,克服种种困难,不计名利,无私地建设和完善我们的家园。我由衷地敬佩他们,也许就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,长期坚持着、坚守着我心中的那个“为社区服务的信念”。
当我走完这段“艰难的历程”和大队汇合时,大家给了我热烈的掌声。掌声中包含着祝福、牵念。更有着一份深深地来自于集体的关怀。
在餐馆里,我们一边品尝着Empire buffet 特别招待我们的海鲜,一边诉说着、回味着登山时的惊险场面,依然惊魂未定。盛娟一再告诫我,以后再也不能冒这样的险了。第二天,依然是中文学校开课的日子,朱玉美一看见我,就让我站起来,“走两步”,我笑呵呵的走了起来。不过说心里话,那天我是吃了止疼片去的。
其实每个人的心目中,都有一个高峰,一个目标。只要你坚持了,就一定能实现。这次“艰难的历程”已过去二个多月,现在想起来,依然让人荡气回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