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5, 2011

创业难 守业更难

华社新家自开放以来,在FDMC成员的精心筹划和竭力促成下,开展了许多娱乐活动和文化活动;娱乐活动时倒是歌舞升平,春风荡漾。但对文化活动-如美容班、跳舞班、烹饪班、绘画班等等-而言, 开班之前,每个人都说好(除我以外),我看到了林梢那么热情地投入在这一项目中,实在不忍心袖手旁观,也帮忙做了一些小事。然而到了开班时,注册的人却寥寥无几。除了绘画班、语言班外,别的班真可谓“门前冷落鞍马稀”,有的班甚至因人数实在太少而被迫取消,前后忙碌了三四个月,净收入才七百多元,而我们华社每年需要将近2万多的新家维护费。真所谓:创业难,守业更难。
面对这一现状,不得不令人反思,是市场预测错误?还是曲高和寡?问题究竟在哪里呢?无可否认,万事开头难。在种种原因之中, “职责是否分明”起到了致关重要的作用。
最近几年来,我们的华社董事会成员及华社领导班子都是竞争入围,都有一番心潮澎湃的豪言壮语作为竞选宣言,他们中的很多成员实实在在为华社做了很多工作,这些我们在前几期的《华社通讯》中也看到了,但也有不少人在真正碰到实际问题时,不是“事不关己,高高挂起” 或者就是“再讨论讨论,研究研究”。其原因是这些人却实是“有心无力”,这个“力”包括体力、能力、权力、魄力等等。
在我看来,竞选应该是良性循环,而不是恶性竞争,我们不能把竞选看作是一方压倒另一方,以一方控制另一方,而是要以“怎样赢得为华社排忧解难的先机”为姿态参加竞选。要拿出“开源节流”的具体方案。在竞选之前,就应该熟悉和了解“这条河里有多少暗礁险滩”,就得准备好了为大家牺牲大量的私人时间和精力以身作则,才能有威望把我们的团体拧成一股绳,才能在美国社会里为我们华人传情达意,才能使我们的华人社区在美国社会里站住脚。
近期有一大批年青人,他们以出众的才华,展现在华社的各项活动中,让人耳目一新。例如:我们中文学校本学年的最后一天,我们的少年服务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校运动会,结果得到校方及家长的一致好评。前不久,由蒋继真组织的“应届毕业生有关申请大学的经验交流座谈会”,我们的下一代,面对所有提问都能从容应对,令所有在场的人惊叹。去年落选的A组中的丁哲波和Ki Yim,都在华社荣获“本年度华社杰出贡献奖”,他们虽然在竞选中失败,但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赏。今年的A组,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选上,但你们要为华社服务的满腔热忱,已深深打动了大众的心。希望你们不要“离家出走”。—— 我们华社人才济济,这就需要华社领导放下身段,以求贤若渴的心态去招贤纳士,以海纳百川的情怀去赢得各种人力、财力的扶持。
无论是哪一位领导,当你为华社消费的时候,都要以节约每一分钱为原则,我们的房子是用我们的前辈说破嘴皮换来的捐款辛辛苦苦建起来的,也有相当一部分是靠义卖点心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。你们面对的,是一个需要维护、经营、尚未脱贫的“家”。
我既不是华社的领导,也不是华社的董事会成员,这些年来,我只是作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,为大家服务,只想尽我所能为华社添砖加瓦。但作为“华社通讯”的编辑,我再次向大家呼吁 ——华社是我们华社成员共同的家,创业难,守业更难!!!这一届的华社领导面对华社由“盒子”到“房子”的巨大变化,确实作了相当大的努力;但是要做的事,光靠华社干部是做不完的,我写这篇文章是让大家知道,华社如今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,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去克服。我们每个华社成员都是这个家的主人,都有义务为这个“家” 作一份贡献。要说忙,谁都忙,就连我这个“大闲人”有时也忙得没饭吃,希望大家“常回家看看”,或给我们《华社通讯》投稿,我们将设专栏架起一座读者与华社领导沟通的桥梁。为建设”新家”出谋划策。
2006 年七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