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5, 2011

一切都是为了爱

我们学校走过三十三个春秋后的今天,第一部<<纽约首府中文学校学生作>>的发表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,看到学生们捧着由他们自己写的中文书所流露的喜悦,我由衷地感慨到――孺子可教也。
<<作文集>>的出版不仅是我校教师能力的具体展示,也是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。多少人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,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挚热的情怀。在我们的华人社区,大多数家庭都投身到中文学校的教育事业中来,还有一些是单亲妈妈,她们身兼数职,上有老,下有小,长期以来支持着中文学校的工作。
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: “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,静脉是长城,动脉是黄河,五千年的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脉搏, 提醒你,提醒我,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。也许就是这一简单的理由、单纯的信念支撑着我们,执著地投身于海外的中文教育事业。
在海外从事中文教育的教师有多难,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,才会知道其中的滋味。
教师不但要有优良的业务素质、深厚的文化底蕴,把书本知识传授给学生,更需要身体力行,言传身教,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及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,而且还要有强烈地吸引力和感染力,才能把教学内容渗透到学生的脑子里,才能教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。
在海外教中文与在国内教中文,有着明显的不同,先要引发学生学中文的兴趣,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把课上得生动,感人。在讲课过程中,充分展示中国语言文字艺术的魅力,中国的文字一义多词,一词多义,细酌起来, 其味无穷。文字结构又充满玄机,多一点,少一点,长一点,短一点都能变出不同的文字。在讲课过程中灵活地说文解字引导和启发学生的联想和思考能力,这样就能起到举一反三,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在美国的中文学校,通常只有周日下午二个小时的上课时间,一年也只有五十几堂课,即使老师的教学水平再高,也不可能到达国内同龄孩子的中文水平。老师只能起到指导和推动的作用。
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。
三年级时, 我在课堂上播放寓教于乐的<<成语动画廊>>卡通片,让学生们看完之后,当场复述,培养他们的语言模仿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,也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对成语的理解和运用能力。
四年级时,我要求学生每个学生要准备一则中文故事,或中文诗歌,每次上课时就到讲台上表演。无论好坏我都报以掌声,激发每个人的表现欲和上进心。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,而且也给他们提供了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,更激发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。
口头表达是文字表达的第一步,文字表达又是巩固、运用文字最有效的方法。课文中的教学内容固然需要我们传输给学生,然而,要使他们活学活用,这才是教学之根本。暑假时,我要求他们模仿范例写三篇作文。平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让他们写一篇小短文,我鼓励他们不会写的字用汉语拼音代替,再查字典把汉字填进去。久而久之,他们的词汇量也会不断增加。
这一学期, 我注重于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,文字表达可以让学生学会选择、组织和运用文字。我的教学重心从掌握字、词、句的基础上,逐渐朝着文章的组织结构上转移。在课文讲解中,重点分析文章结构,详略得当;表情和动作的刻画、场景的描述在文章中的作用等等,教学内容以课文为主,适当补充中国的文明历史。
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这点尤其重要。
有人说:好孩子是捧出来的。作为老师应该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,尽可能的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,不断地对他们加以扶持和纠正。对于学生的每一点进步,都要加以表扬,尤其那些调皮的孩子,要对他们潜心教学、耐心启发想尽办法捧他们上去,让他们觉得他们是举足轻重的人物,反过来让他们去帮你维持课堂秩序。因为有些调皮的孩子往往是最聪明,最有霸气,最有领导才能的孩子,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。
生活在美国的孩子,很少有机会讲中文,这就需要我们去营造学中文讲中文的气氛,把他们的文章推荐给报纸或网站, 让他们感到学有所用、学有所成。去年,我们班的学生参加了学校的作文比赛活动,当场命题,当堂作文,个个都能从容应对。同时,他们还参加了第五、第六届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
近些年来,我以CCC NEWS LETTER编辑和中文学校网站编辑的身份,义务为全校学生的作文进行整理、编辑。过去,80%的文章都是我打字、修改、编辑成文,现在大多数文章都是学生们自己打字。以前是向高班老师征稿,现在是社区季刊因为版面有限,只能有选择地刊登他们的作品。
每当我看到学生的文章,就像看到稚嫩的孩子站在我面前,仿佛在对我说: “写得好吗?老师。身为教师,不论他是不是我的学生,我都会情不自禁的提笔,帮他们修改文章,并对他们说: “请你把原稿和定稿加以比较,想一想老师为什么这么改。起初收上来的稿子只是片言只语,现在我要求他们尽量言简意赅,做到详略得当。这是怎样一个飞跃啊!这次<<作文集>>的编辑过程中,我深深地体会到,我的付出是值得的。
中文学校的成功取决于同学、老师和家长三者的共同努力,尤其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支持。
有些家长提出这样的要求:我的孩子最怕读中文,你上课时能不能不要让他回答问题?” “你能不能用英文解释课文?” “学生能不能用英文回答问题?”“你不要把他逼得太紧了,要不然他以后会不肯上中文学校。甚至有些家长要坐在课堂上陪读。其实这些要求并不高,我也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。问题是,这样一来,将会影响整体的教学质量。语言教学的目的是要让学生们能听、能读、能写。以前国内出现的哑巴英语高分低能就是我们的前车之鉴。
如今,中文学校已不仅仅是同学們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场所,也是家长们学习、娱乐和交流的场所,更是中美文化汇集的场所。它已经成了海外华人的精神度假村。如果大家都能多一些理解、支持和尊重,那么我们的精神度假村就会更加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。
中文教育还有更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营造、设计和完善。让我们共同去面对挑战、面对未来。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健康成长,将来能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栋梁和中美友好的大使,希望生活在海外的华夏子孙都能:读中外书,人人能说会道论天下事,个个落笔成章。这是我为<<作文集>>写的对联,我想也是华夏子孙共同的期望。2005/12/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