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5, 2011

任重而道远

    
     中文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,它不同与在国内教中文, 先要引发学生学中文的兴趣,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把课上得生动, 感人. 要使同学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讲课过程中.
1: 充分展示语言文字艺术的魅力.
      中国的文字一义多词, 一词多义, 细酌起来, 其味无穷. 文字结构又充满玄机, 多一点,少一点, 长一点, 短一点都能变出不同的文字. 在讲课过程中灵活的说文解字, 诱导和启发学生的联想和思考能力.这样就能起到举一反三, 事半功倍的效果.
2: 充分发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.
        三年级时, 我通过播放寓教于乐的<<成语动画廊>> VCD,让学生看完后当场复述, 培养他们的模仿表达能力.
        四年级时,我要求学生每人每次在讲台前讲一则小故事.无论好 坏都报以掌声. 激发每个人的表现欲和上进心.暑假时, 我要求他们模仿范例写三篇作文并抄写成语字典.
       现在我每次在课堂上播放VCD <<中华文明五千年>>, 以达到耳濡目染的效果. 这学期,我注重于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, 文字表达可以让学生学会选择组织和运用文字.
口头表达是文字表达的第一步,文字表达又是巩固.运用文字的最有效方法. 课文中的教学内容固然需要我们传输给学生, 然而,要使他们活学活用,这才是教学之根本.
3: 建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
      对于学生的每一点进步, 都要加以表扬, 尤其那些调皮的孩子, 要想尽办法捧他们上去, 让他们觉得他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. 反过来 让他们去帮你维持课堂秩序.因为调皮的孩子往往是最聪明, 最有霸气, 最有领导才能的孩子, 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.
生活在美国的孩子, 很少有机会讲中文, 这就需要我们营造学中文讲中文的气氛, 把他们的文章推荐给报纸或网站, 让他们感到学有所用. 学有所成.
我们做老师的, 任重而道远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