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6, 2011

无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听说小镇上又开了一家中国自助餐馆,出于好奇,我不由自主的走了进去,刚一进门,就被一个四五岁大的孩子撞了个满怀。小男孩连声说“阿姨,对不起,”我不禁附下身去,扶了他一 把,近眼瞧着,倒挺可爱,小鼻子小眼睛小嘴匀称地分布在园园的脸上,活象一个小面人。我刚想跟他说话,他已一溜烟地跑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挑了个角落坐了下来,仔细环顾着四周, 四十平米的店面,左 右两边各放了五张桌子,二十来张椅子,中间是一个自助餐吧,十来个菜,外加蔬菜色拉和水果色拉,店面不算豪华,倒也舒适,还挺有中国特色。店堂里加上我只有三个人,收银机后面站像是店主,收拾桌椅的像是店主夫人,她跑来和我招呼,一听说我会讲国语, 就像当年地下党人找到组织一般,激动万分,一个劲地向我打听本地的情况。
 其实小镇虽是美东地区有名的古董街,可当地人口只有四千人左右,中国人总共十来家,有 四家是开餐馆的,靠河边的一家虽说环境幽雅, 景色怡人,可还是摆脱不了惨淡经营的命运,可绝就绝在平均一年半换一任老板,清一色都是福州来的偷度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寒暄 道:“还是你们福州人有钱,全美国都让你们占了”,她说道:“哪儿呀!都是跟亲戚朋友借来的,”说心里话,我真佩服他们这种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”的精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这时小男孩不知又从哪儿钻了出来,我便说道:“你们怎么可以把孩子放在餐馆里随便乱跑, 万一伤着怎么办?”店主叹息道:“有什么办法,我们既是老板,又是伙计, 根本没时间管孩子”。
 我看这孩子和我女儿一样大,就介绍他们去女儿的班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老师告诉我,不知什么原因,我女儿和这小男孩吵了起来,一向文静的女儿,居然咬了他一口。无论如何,咬人总是不对的,我只好带着女儿上门道歉。走到门口就闻到一股汗臭加香烟的味道,感到一阵晕眩,只听到里面的女人在吼:“ 你平时不是练了降龙十八掌了吗?怎么被人家咬一口,你的武 功全废了”。我定了定神,拉着女儿的手,赔着笑脸走进屋去,小男孩连忙奔出来,牵着我女儿的小手到一边玩去了,我连声代女儿道歉,孩子她妈有些不好意思,急忙给我让座,忙着去倒水,我打亮了屋里的一下,屋内除了一台电视机,就是四张用木板拼起来的床,满地的报纸和一垫录像带,是他们仅有的精神粮食。
          女主人端着一杯水,送到我面前,正想开口, 小男孩拉着我女儿跑过来,奶声奶气地对我说:“ 阿姨,我要和妹妹结婚,我爱妹妹”。我看了她母亲一眼,只见她一脸的得意。我倒吸了一口冷气,无奈回到:“ 等你长大后,如果你还爱妹妹,妹妹也爱你,那时候才能结婚”。话一出口,我便 后悔不已,那天是怎么回的家,我实在想不起来了。我在为“二十年后担忧”。
          过后没多久,小店实在撑不下去了,小男孩的母亲来向我辞行,并告诉我说,他们在别的地方又找了一家店面,准备和朋友合伙再开一家餐馆。我不知该说什么好,只能祝她好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望着她远去的背影,突然想起二句唱词,“明知前途有艰险,越是艰险越向前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