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6, 2011

弄潮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谈起郑老板,人们可能还不知道他是谁,因为他貌不惊人,平时话不多,但要和你论起理来,那是一套又一套。然而要说到D.C Buffet, 就不那么陌生了。
        那还是十年前了,要在美国的小城镇吃到中国菜,还真没那么容易,要解馋,只有开上2个小时的车,在纽约的中国城才能一饱口福,就在这种大环境下,D.C Buffet诞生了,面对着色、香、味兼备的中国菜,无论是老美还是老中都趋之若乌。记得那时我还特地打电话,兴奋地告诉母亲,我也能吃到中国菜了。对于我这个贪吃的“美食家”来说,理所当然的成了那里的座上宾。
        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有幸走进了郑老板的书房,那是一间小小的象壁橱一样的房间,只容两三个人坐。
一台电脑,一张书桌,一个书架。我笑着问到:“为什么不把书房搬到大一些的房间里去呢?”他回答道:“只要心里有一片天地,何必在乎房间大小,”走进书架一看,我被书架上的书震撼了,只见书架上排放着<<资治通鉴>><<谋略大全>><<经营管理与孙子兵法>>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哇!好家伙,这位仁兄哪里是餐馆的老板,简直就是运畴帷握的将军。说实在的,商场如战场,餐馆每天都要面临各种挑战,对他来说,没有节假日,没有休闲时,甚至没有嗜好,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,只能用速食面冲饥,对他来说,事业就是他的全部。父母常常心疼地抱怨道:“这是何苦呀?钱够花就行了。”可在郑老板的眼里,不前进就等于后退,就会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。事实也的确如此,纵观这些年来,有多少家餐馆倒闭,又有多少人陷入破产的境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餐馆要生存,除了要学会避开暗礁险滩,更重要的是不断地更新自我。他们的餐馆几乎每月都有新的菜式面市。每次出新产品,老板娘总要先让我品尝一下,提些改良的建议。每次有闲暇,老板娘都会拉上我,一起去别的餐馆吃饭,与其说是享用美食,倒不如说是汲取众长。也就是这样,餐馆的菜式品种由原来的十几种,发展到现在的二百五十种之多。可谓古为今用,洋为中用。每逢中国节日,老板娘总要为每位员工包上一个粽子,每年过春节,老板都要为员工们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。每逢美国人过节,他们都会为客人准备一分小礼物,有的客人都成了好朋友。在他看来,员工和客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。目前,他们的餐馆也由原来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六家。战略上,已形成“农村包围城市”之势。
现在走进D.C Buffet,那真叫目不暇给。除了自助餐常有的菜以外,最近他们又请来了广东师傅,推出了以清淡可口著称的广邦菜,饭前喝上一碗海鲜粥,既润了肠胃,又助了消化,岂不美哉!
过新年的时候,我遇上他,开玩笑地称他为“郑大叔”,〔其实他只比我小一岁〕看着他操劳的样子,不禁问上一句:“你什么时候可以退休啊?”他风趣地答道:“民以食为天,天可不能塌下来”。中国有着悠久的、灿烂的饮食文化,要将它发扬光大,无愧于华夏子孙,确实任重而道远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