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6, 2011

美国的桃花源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1993年初春,我从繁华喧闹的大上海来到了古朴宁静的美国小乡镇,在那儿,我度过了温馨的二人世界,在那儿,我尝到了做母亲的快乐,在那儿我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。可让人最难忘的,还是那儿的山山水水和质朴的民风。
小镇依山傍水,街上的路都由青石板铺成,主街两旁是一家连一家的古董店,那儿摆放着中西方古董,磁器书画·家具摆饰和各式各样的玩艺儿,仿佛到了北京的琉璃厂。每每有空,我都会去逛逛·看看·摸摸,细细地品味,它们成了我情感世界里的朋友,几天不见怪想的。也从中感悟到许多人生的哲理和知识情趣。
小镇的河是绿的,绿的叫人不忍触摸,只有淘气的白鹅,用金色的脚掌在那儿戏嘻着,划出绿色的涟漪,河边的草木终年亲吻着,参天的大树守护着。人们在那儿散步,垂钓,河的下游是二十米多深的瀑布,河水欢腾地扑向母亲的怀抱。瀑布旁是一座废弃了的发电站,听说一百多年前,这儿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电站,往日的光环,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退色,流存下来只有与世无争的情怀。无论外界多么繁华,青石板依然平静地躺着,石缝里的青草散发着轻盈的芬芳。
最令人神往的,要属镇旁的一座灯塔。通往灯塔的路是一片原始树林,那儿有各种各样的树木,不知名的小花甜甜的微笑着,一年四季用各种颜色装扮着古老的小镇。朽木和枯藤则刻划着岁月的沧桑。穿过树林,便能看到青青芦苇荡,清风吹来,芦苇点着头向人们打着招呼。踏出小径,越过小桥,便到了灯塔。灯塔有一百五十年的历史,一直默默地为来往的船帜指引着航向。灯塔下面有一座供人们烧烤的平台,宛如一座小岛,站在上面,眺望远方,呀!怎一个“美”字了得!河面上船缓缓的走,燕低低的飞。山倒影在水中,水环抱着群山,山水联接着,交错着,变化着,波动着。领略着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,仿佛到了世外桃源。
在小镇,无论你走到那里,都有亲切地问候,无论你有什么难处,都有人来帮你。记得我做月子时,朋友们送来了百家饭,有潮式·广式·闽南式,客家式,细想起来,至今余味犹存。每缝佳节,在那儿的中国人端着自家做的各式美味,穿着民族盛装,在那儿欢聚一堂,没有海峡的隔阂,只有华夏子孙的骨肉亲情。
时短情长,离开小镇已有数年,那段记忆却终身难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