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31, 2011

我的希望

小时候,当我坐在课堂上,聆听老师亲切教诲时,我便对老师产生了无比的崇敬,也就从那时起,我便下决心长大后当一名老师.  
然而,十三岁时的一次心脏手术,把我的声带撕裂了, 硬生生剥夺了我大声说话的权利,更别指望当老师。这时老师鼓励我说天生我才必有用,当不成老师可以当作家或学者。从此我就功读了中国语言文学。正当学成之际,命运偏偏把我安排到了美国,一个用英文作为交流工具的国度。那时感到及其惆怅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我结识了美国金狮顿中文学校的校长,她邀请我去当中文老师,虽然那儿条件简陋,开始连教材 都没有,我还是欣然接受,一干就是三年,直到离开那里。在那儿我真正体会到了当一名乡村教师的艰辛。
由于工作的变迁,我随丈夫来到奥本尼,并在朋友的引荐下,又进入了中文学校。记得刚接班时,我的破嗓子,根本压不住喧闹的声音。几堂课下来,孩子们的目光开始集中起来,静听我的讲课。现在,他们不但能认真听课,还能积极举手发言,谁不遵守纪律,还会招到同学们的指责。这学期开始,每个学生都要准备一则中文故事,或中文诗歌到讲台上表演。这不仅锻炼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,而且也给他们提供了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,更激发了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。
 有人说:好孩子是捧出来的。作为老师应该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,尽可能的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,不断地对他们加以扶持和纠正。身为老师,不但要有深厚的底蕴,而且还要有强烈地吸引力和感染力,才能把你的教学内容渗透到学生的脑子里,同时也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和支持。
十二月初的一个周末,我们班的家长代表,把我和学生及家长们请到他们家中,我们象一家人似的欢聚在一起,家长们成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,畅谈着,学生们更是欢快地玩在一起。席间,家长们举起酒杯对我说到:再接再励
再接在励,这四个字我常用来鼓励学生,如今用在我身上,我顿时感到肩上沉沉的,它寄托着家长们无限地期望。我们在美国的中文老师,不仅要让学生能听能读能写中文,还有责任传播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,要让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。
圣诞联欢会上,当我看到孩子们用稚嫩地表情朗诵着自己的散文诗时,我的心醉了。我仿佛看到了我的希望。 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